line 好友

最新消息

Blog Image 1
牽年一遇,蹦火傳承

每年的五月到八月向來是蹦火仔的季節,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(24)日發表最新拍攝的金山蹦火文化宣導影片「牽年一遇,蹦火傳承」,希望邀請民眾一起了解這項傳承百年的蹦火技藝,安排一趟金山在地的文化美食之旅。

位於青春山海線上的金山擁有豐富的無形文化資產,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年特別製作一支富有知性、文化又青春洋溢的中、英文版宣傳影片,提供國內民眾與國際旅客更了解「金山蹦火仔、牽罟與金包里老街美食」。影片介紹到當地兩項傳統捕魚技法,一為磺火捕魚,台語稱為蹦火仔,是新北金山一帶海域流傳百年歷史的傳統捕魚方式,也是全臺唯一僅存仍持續古老的捕魚作業。新北市政府104年將「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」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。另項古老傳統捕魚方式為牽罟文化,當發現魚群密集靠岸時,划著舢舨的漁民,先將曳地網撒到海裡,再由岸上的人協力拖行魚網上岸,大夥平均分享漁獲。

Read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