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 好友

景點介紹

  • 李氏古宅-芑豐居 The Li's Old Mansion
李氏古宅-芑豐居 The Li's Old Mansion

李氏古宅-芑豐居為兩百年歷史的古厝,此居建於嘉慶15年(1810年),家族早期人丁旺盛,家業甚大,眾志成城,富甲一方,是為當代名噪一時之金山下瓦厝季芭豐,名震全台,當時在金、雞、貂、石(即是金包里、基隆、三貂、石碇)稱為第一富戶,含尚保祖居。

位於清泉里的芑豐居,或稱「李芑豐古厝」,為北海岸地區保留最完整的閩南式古厝。 據悉,芑豐居的主人為李佈,在西元一八○二年自漳州移民來台開墾,白手起家,富甲一方,傳為當時金包里等地區的首富與望族。踏入芑豐居,前有半月池,後有果園,昔人求富求財的風水設計在這一方古厝內表露無遺。依清朝民風,一般庶民的房舍不可出現翹尾燕脊,然而芑豐居擁有華麗的燕尾屋脊,足見主人的權勢與功績。屋脊上的剪黏裝飾亦極為講究。目前芑豐居仍有人居住,只要不打擾,仍歡迎在外參觀。

回景點介紹 下一景點

景點介紹